赛博电子点心.

房子.

-房子实际上并没有那么大,使它显得很大的是阴影、对称、镜子、漫长的岁月、我的不熟悉、孤寂。



老楼房设计的窗户都极小,伸着头往外望能看见些什么?电影里的场景是统统不沾边,看不见未来也看不见梦想,倒是能看见晾衣杆、街道、人群以及挡住了远眺视线的高楼。


大一那年暑假兼职打工攒了些钱,从忙到晚最夸张的时候可以一天跑三个地儿轮三个班,染尘奔波的日子好像看不到头,早早的就物色好了这间老式公寓,一室一厅一卫,除了楼破隔音差真还挑不出什么特别的毛病,而且楼上还有宽敞大天台,夜里没人,邻居们晾着的床单被套在太阳落山前就全抱回了家,坐在天台上放空思绪只有废弃的电线晾衣绳陪我。所以大二能申请外宿的时候我就搬了出去,因为怕麻烦也怕杯叨扰,正式入住的那晚才拍了一张客厅窗户的照片并附上地址发给芷悦和胖头孙——不过给林芷悦的那条消息附加了句“刚入学有什么需要可以告诉我。”,满屏感叹号和可爱颜文字的回复好像是有什么魔法,给九月要吃了人似的秋老虎来了场罕见的毛毛雨,可小雨只持续了一晚,浸润了长梦后一睁眼还是烈日炎炎。


算不上大龄的独居男青年生活平淡缓和,毕业快如期而至时却被卷入了一场场似是早有预谋的局,童年深埋的回忆又被我在辗转反侧只能看见远处高楼顶上红灯闪烁的夜里挖了出来,天台是我晚上的领地,住在这儿的多半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家,他们睡得早,楼道也早早地就没了光。


小公寓不能算是家。它采光差,小小窗户唤不来阳光,雨天总是很潮湿,洗手间的镜子有一定的年份了,靠近天花板那边有黄褐色的流体印记怎么也擦不掉——老式房屋连厕所的坑都是蹲坑的那种,没有改装成坐式马桶…换个乐观点的角度说,这可以避免大学生久坐马桶看手机导致痔疮的可能性。一个人的生活真的需要自己调侃自己的能力。


真正能算得上是“家”的,是老街后面那家钟表店,面积大还敞亮,中间小院儿里是母亲种的花花草草,石墩子塘里是夏季盛开的睡莲,白色粉色甚至蓝色,母亲一起真的很爱花。家是总能被光笼罩着的,足不出户就能窝在床边沐浴暖暖的阳光,那会儿跟庄耀柏最常进行的活动就是坐在床边下棋下到落日昏黄,棋子在棋盘上的阴影倾斜拉长像是想努力融进光里却老显得突兀…回忆多了十几年前的事,有时候会会觉得漫长的日子被零点五倍速慢放,我的不熟悉和孤寂感在慢放下也被扩大,挤满了房子的不只是阳光驱不走的阴影,还有满溢到窗外的清冷。



/后来老式公寓在房屋合同要到期的半年前迎来了第二位主人,声称宿舍和警队皮沙发都没有公寓一米五窗睡得舒服的刑警队长。带着光强势入侵的罗队给房子添了好多生机,唤不进来的阳光好像变身成了实体人类,雨天的潮湿气味总混着卧室里说不清道不明的旖旎气息,两个人挤着睡在夜里好像都散发着热量。



.可能会兴致来了写同居后续版。不难看出其实我是一个雨擦人,存点吃吃罢了



评论(4)

热度(8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